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本站首页 -> 本馆概况 -> 规章制度 -> 正文

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管理规章制度

发布日期:2018-04-25   来源:   点击量:

读者须知

1.读者对借阅的图书需加以爱护,借阅时应当面翻页检查图书污损情况,如发现污损、缺页等情况,应提示工作人员并加盖印记,以分清责任。否则,由借书者承担责任,并按规定罚款。

2.污损、毁坏图书按损坏程度进行赔偿。严重损坏图书,影响图书内容的完整,按遗失图书赔偿。撕页、卷曲、水淹、精装书皮折断、严重污染等按书的原价赔偿,原书归图书馆所有。

3.用铅笔在书上划线、涂抹、圈点、批注,情节轻者进行批评教育,并令其擦去污迹,情节严重者按原书原价的一倍赔偿。用钢笔、毛笔勾划图书,若损坏情况不影响内容的完整者,按图书原价的三倍赔偿。若损坏情况严重影响图书内容完整者,按遗失图书赔偿。

4.读者离校时,必须将所借图书全部还清,办理退卡手续后,方可办理离校手续,凡有遗失

 

 

. 图书馆读者文明公约

1.图书馆是宣传和建设精神文明的阵地,读者须爱护室内一切设施,保持室内安静,整洁,不准赤膊,穿拖鞋入内,违者工作人员有权作出处理决定。

2.必须注意书库、阅览室的清洁卫生,不得吸烟,不得随地吐痰,不得吃零食及乱丢果皮纸屑等。

2.1 文明阅览,严禁吸烟。

2.2 保持室内安静,严禁高声喧哗。

2.3 严禁在图书馆上不健康的网站、玩游戏。经工作人员劝说无效者,视情节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。

 

 

读者卡办理

1.新入校的新生由各学院统一到图书馆办理。

2.教师办证需持工作证到图书馆办理。

3.办证需交本人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一张。

 

 

读者卡挂失/补证/换证

1.读者卡丢失后应立即到图书馆挂失,携带个人有效证件(学生证/工作证/身份证)到图书馆挂失即可。

2.挂失前读者卡上所借图书由读者本人负责归还或赔偿。

3.取证时需持学生证/工作证/身份证等有效证件。

4.读者卡因保管不善或撕毁、折叠、污损等损坏严重无法使用的,应及时更换,并交回原卡。

 

 

图书遗失、污损赔偿规则

我馆所藏图书资料系国家财产,爱护图书人人有责,为了避免图书资料遗失、损坏,使其能更好为教学科研服务,特制定本规则。

1.图书遗失:

1.1 赔书:凡遗失图书,应购相同的版本的图书赔偿。

1.2 赔款:凡遗失图书,则按下列规则赔偿:

1.2.1.70年以前出版的图书按原书价格的20倍赔偿。   

1.2.2 71-80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价格的15倍赔偿。

1.2.3 81-85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书价格的10倍赔偿。

1.2.4 86年以后出版的图书按原书价格的5倍赔偿。

1.2.5 91年以后出版的文艺小说类图书按原书价格的3-5倍赔偿。

1.2.6 工具书、珍本、孤本、外文原版书按原书价格的10-15倍赔偿。

1.2.7 遗失多卷册图书中的一册,则按整套图书价格进行赔偿。

2.违规处罚(污损、毁坏、偷窃)

2.1 读者借阅图书需加以爱护,借阅时应当面翻页检查图书污损情况,如发现污损、缺页等情况,应提示工作人员并加盖印记,以分清责任。否则,由借书者承担责任,并按规定罚款。

2.2 污损、毁坏图书按损坏程度进行赔偿。严重损坏图书,影响图书内容的完整,按遗失图书赔偿。撕页、卷曲、水淹、精装书皮折断、严重污染等按书的原价赔偿,原书归图书馆所有。

2.3 用铅笔在书上划线、涂抹、圈点、批注,视情节轻者进行批评教育,并令其擦去污迹,情节严重者按图书原价赔偿。用钢笔、毛笔勾划图书,若损坏情况不影响内容的完整者,按书图书原价的3倍赔偿;若损坏情况已严重影响图书内容完整者,按图书原价的5倍赔偿。

2.4 图书馆对偷书行为一经发现,将从重处罚,按图书原价的10倍进行处罚,并上报学校予以纪律处分。

2.5 未办手续、私自携书离开书库及出纳台者,按偷书处理。

2.6 光盘损坏或丢失,按10元赔偿。

2.7 有意损坏书中条形码罚款5元。

2.8 损坏书中防护装置的按偷书处理。

 

 

图书借阅规则

1.读者卡是读者在图书馆借阅图书、查阅资料的有效证件,仅限本人使用。严禁借给他人使用或使用他人读者卡,一经发现立即扣留该卡,并将对借用和被借用双方分别处以冻结读者卡3个月以上的处罚。冒用他人读者卡(用捡来或窃取的读者卡)借书,除扣留读者卡外,并处以50元以上罚款。

2.图书可借册数及期限:

2.1 教师可借图书册数5册,借期为2个月,可续借1次,续借时间为1个月。

2.2学生可借册数2册,借期1个月,可续借1次,续借时间为15天。

3.借书、续借等操作必须是在读者记录未被冻结、没有过期图书、没有欠款的情况下才能进行。超期图书不能续借。

 

 

 

 

 电子阅览室阅览规则

1.凡到电子阅览室上机的读者必须持本人读者卡登记后方可上机,实行一人一机制。没有登记的学生不能在电子阅览室逗留。

2.文明阅览,严禁吸烟。

3.保持室内安静,严禁高声喧哗。

4.严禁在本室上不健康的网站、玩游戏。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,将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。

5.爱护清洁卫生,爱护设备。

6.读者要严格遵守上机规则,严禁擅自修改系统密码,如有此现象发生,除重罚外,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处理。

7.如有违反上述规定者,工作人员有权停止其使用权并请出阅览室。

 

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

2018年4月25日